Pages

漱口水之亂

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全世界在疫情爆發之際,共同經歷了瘋狂的口罩之亂、酒精之亂、衛生紙之亂。
這兩天,日本則新增了一場日本專屬的漱口水之亂...... 

起因在8/4中午,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大阪市長與當地醫療中心,氣勢磅礡開了一場聯合記者會。 
記者會上,大阪知事的桌前,展示了一整排市售的含優碘漱口水。(稍微敏感一點的人,應該看到這邊就衝出門去買漱口水了吧?!) 

接著知事洋洋灑灑的公布該醫療中心最新的研究結果:天數是四天,人數是住在隔離旅館的輕症武漢肺炎確診者41人。
分成兩組對照,一組每天使用含碘漱口水四次,一組則無。四天後,發現使用漱口水的對照組在唾液PCR檢查中的陽性率降低了,陰性率提高了! 
證實含優碘漱口水能降低唾液中的病毒量。 

一個動作拿起桌上的漱口水,表情誠懇微激動,彷彿手持武漢肺炎特效藥:「ウソみたいな本当の話: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是確實是事實!」
正式呼籲民眾應該積極使用漱口水漱口(還講出品牌),「但是不要囤貨歐。」 
(這下不掃貨都不行啊!) 
(吉村知事一秒成為全日本最強帶貨的辣個男人!全國漱口水半天內全被掃光。「イソジン」(知事講出來的漱口水公司)的股價也瞬間飆高。) 

昨天去藥妝店買東西時,久違的在入口處看到眼熟的大字報,寫著「漱口水全數賣光。進貨日未定」。 
販售架也有非常大的標語。
還可以聽到客人在詢問店員相關進貨日和數量...... 
當然網路的二手轉賣又瘋狂的排滿了高價到很恐怖的漱口水...... 

這件事情的吐嘲點真的多到我也覺得ウソみたいな本当の話??!! 
光是這個「研究結果」的樣本個數和觀察天數實在太草率......
然後,含碘漱口水本來就具消毒功能,一時間能降低口腔中的病毒濃度,根本就正常的啊。所以漱完口後立刻做「唾液PCR檢測」,短時間內出現陰性結果是可以預期的。 

重點是消毒不到的地方,例如鼻腔深處的PCR檢驗呢?也降低了陽性率嗎? 
如果無法的話,那麼確診者依舊是確診者,漱口水對於治癒武漢肺炎的效果就跟一塊肥皂一樣啊。 
疫情肆虐都這麼久了,日本政府為什麼還是沒什麼認知和常識的感覺?! 
李P,拜託跨國上課一下吧! 

PS、 
8/5吉村知事有澄清說明,大家誤會了。他並不是要說漱口水可以預防甚或治療COVID-19,但是漱口確實可以減少唾液中的病毒量,加快讓唾液PCR檢查呈陰性的過程。 

......我不知道大家聽到是覺得怎麼樣?但是我如果是不想被確診的人(例如從外國入境日本......),那...呃...就知道了。 
(補充:現在入境日本,不分國籍,一律需要接受PCR檢驗。陰性才能離開機場。為加快檢驗速度,機場多數採用唾液PC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