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考駕照:合宿免許

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日本的疫情今年應該就是持續穩定發展下去(抖)......努力習慣不安的我們,討論過後,決定戴著口罩、備好消毒液,照著計畫中的計畫走。 
於是日君收拾好行李,拿著護照,心情忐忑的離開了家。 

這是他接下來兩週要待的地方。 
附獨立衛浴的單人房,儉樸窄小。電視冰箱都有,一扇窗戶可以看到街景。 

行動被集中管理,出入都有巴士接送。 
早餐在各自的住宿點,午餐在食堂,晚餐可以選擇便當或是自己到外面餐廳吃。 
(之前因為疫情考量,以餐盒取代早餐吧。不過看來是已經不管了恢復了)
白天的安排看個人進度,但是學科和教習時數一定會全部上好上滿,蓋章都拿到、小考模擬考都及格後,才能參加最後的路考。 
路考也及格後,方能結束為期14天以上的合宿免許(駕駛訓練的密集保證班)。 

ㄟ,對,不是隔離。
是離家外宿去考駕照啦。 

PS、日本沒有身份證。對還是學生的日君來說,護照是可以證明身份的有效文件之一。(學生證不算有效文件) 


跟台灣一樣,年滿18就可以報考機車汽車駕駛執照的日本,在選擇駕駛訓練班上,除了地點、學費、教練口碑等等考量外,主要有兩大路線。 

一種是「通學免許」。 
就是大家都熟悉的報名後,自己找自己有空的時間,跟駕訓班預約課程,時間許可就多上兩堂課,按步就緒把學科和技能都上完。 
整個流程大約要2-4個月左右。即便盡力縮短時間,多半還是要一個多月。 
學費30-34萬日幣。(大致上很平穩就是這個範圍)  

優點: 
不會影響到日常的上班上學打工約會社團活動,有空檔再去上課就好。 
有不喜歡的教練也可以在選擇範圍內,盡量避免他的課。 

缺點: 
►週末或是休日等熱門時段難免會預約不到課,或是無法預約到無縫接軌的接連課程,變成一天要花比預期中要長的時間在駕訓班裡。 
然後隔了一週沒上課,可能就把上次的內容給忘記了,因為整個學習過程中都會有小考,沒考過就進不到下一個階段......拖一拖,半年還沒畢業的也算普遍。 
►顧慮到交通考量,可能離家近的駕訓班就一兩間而已,選擇有限。 


另一種就是日君選擇的「合宿免許」。 
(日本真的很愛合宿,從幼稚園到出社會,都有合宿活動......所以這應該是日本獨有的考駕照方式。) 
顧名思義,它需要離家住宿,然後把課程集中全部上完。AT(自排車)需時14天以上,MT(手排車)需時16天以上。 
學費19-40萬日幣。  

優點: 
►集中上課節省時間就是最大的優點。
一口氣全部上完,拿到路考合格證明,趁記憶還很鮮明,回家後立刻去監理所筆試,筆試如果順利考過,從踏出家門的那一天開始計算,三週內就可以拿到駕照了。 

►費用相對來說比較便宜。 
合宿免許的駕訓班原則上都是比較交通不便或是人口少的地方,因此祭出低學費吸引學生過去。各縣市學校的選擇和當地特色,一排列開,應有盡有。 
有規定市民不能報名當地的合宿指定校,所以學生一定都是外縣市來的。 
也所以,合宿免許的費用,不光只是學費,還包含全程的住宿和三餐。甚至往返的新幹線交通費也有補助。(各校規定不一,有些全額補助,有些有上限。日君選的學校,補助上限單程15000日幣。殺到青森學開車都沒問題啊~) 

有住宿的選項,就會多了很多費用上的彈性空間和樂趣。 
有些駕駛訓練班直接準備合宿專用宿舍。選擇該校的學生,就是全員住宿。會分男生宿舍、女生宿舍。房間也有單人、2人、3人~6人房之類的。三餐有宿舍食堂供應,也有提供廚房給你自己煮!(超省錢!) 
也有和旅館合作,由旅館供應住宿房間。通常簽約的旅館不只一間,有些就會標榜精緻美味餐食、溫泉澡堂、健身房、網球場地、高樓層VIEW很美啥的以吸引住宿。  

選擇合宿免許大半都是學生族群,所以學校的長假期間就是合宿的旺季。淡季旺季的價格可以差10萬日幣左右...... 
同樣都是旺季暑假,選住宿多人房宿舍+自炊的費用,也會跟選旅館單人房+餐廳的費用有差別。 

乍看下,合宿免許的總費用跟通學差不多。但是衡量到住宿+三餐,還有可以自己選擇不同PLAN的自由彈性,合宿真的便宜很多。  

►而比起通學免許的學員來來去去不固定,合宿免許基本上都是年輕人,也全都會在兩週內一起相處,因此會比較容易熟悉彼此、交上朋友。 (雖然日君拍胸脯保證他邊緣人,完全不打算和誰說話......) 

缺點: 
缺點跟優點同一個,就是要活生生空下兩週時間給它啊。 
這兩週是從第一天踏出新幹線、報到手續結束後,下午就馬不停蹄開始上課;每天七八點就要報到,到下午五六點才會下課;中間沒有週末休息這回事,當然也不能中途回家一趟還是請一天假出去周邊觀光一下......(累斃) 
萬一遇到磁場不合的教練就更...... 


綜合以上,非學生的一般人多是選擇通學免許的方式。 
而日本人偏好在學生時期考駕照,對學生來說,合宿免許則佔相對多數。畢竟,學生在時間上的本錢就是一個無敵。 

網路抓兩個合宿免許的綜合情報網頁提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