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塑膠片的作用

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遠在入學式前,在高校生活正式開始前,我就發現關於高校生活,有些事情可能和我想像的(=從漫畫裡看到的)不太一樣......
這個彼時還隱約模糊的念頭,從我收到小日學校制服後,逐步成形。

高校制服是二月放榜當天,就在學校量身訂做,以便趕在三月收到。
收到制服時,我比小孩還開心。因為,這可是傳說中的学ラン!是学ラン啊!(雖然敝校制服顏色不是純黑的...........

学ラン就是立領制服。
中文翻成學蘭服。是日本中學、高校男生的制服形式之一。現在很多學校都採用西裝打領帶款式的制服,配色也很青春活潑;不過黑色学ラン依舊有它萬年不敗的地位。年代久遠一點的漫畫裡,男生大部分都是這一款制服;新出版漫畫中,也還是可以看到它的蹤跡。

冷知識補註:
學蘭制服的「蘭」是源於荷蘭的蘭。由於日本江戶時代慣將洋人穿的西式服裝稱作(荷)蘭服,因此學生穿的類似西方軍服的立領服裝,就稱為学ラン(學蘭)。


確認所有衣褲尺寸無誤後(總共十幾件......光拆剪標籤都是工程),就必須在外套領子別上代表年級等別的有色徽章。所以一收到制服,片刻不緩拆封。
然後呢,就在制服立領上看到附著的白色塑膠片。
di35.JPG  

一望即知,它就是一個很普通的保護領子不要變形的東西。
我隨手拿下它後,領子內側就變這樣:
di24.jpg  
有四個明顯突起物和一個鐵製鋸齒輪......因為這是立領制服,領子是緊扣著脖子的。這樣子,感覺......不是很舒服啊......

接著在箱子裡發現另一片塑膠片。
di34.JPG  
俗話說人有亂蹄、馬有失手,不小心裝箱失誤也是合理常情。但是我盯著這兩片塑膠片,手指摩挲著下巴、皺起眉頭,總覺得案情並不單純。

於是拿著這玩意去問過去穿了6年学ラン的前輩老日。
「這個啊,」老日溢滿憐憫的看著我,「這個是用來保護領子不要變形的。」
「可是有兩片。」
「廠商失誤。」
「可是拿下它,領子裡面長這樣耶。」
「唉呀,怎麼會這樣?」
......」我不應該來問你,是我錯。


只好請出維持我這段婚姻的最大幫手:Google
查出:
這片白色塑膠片是「カラー」。它的作用是讓学ラン扣起來的時候,可以看到立領上方有一白色細圈,同時也保持領子形狀和領子內側的清潔。

漫畫版圖解:
di22.jpg  

因此,カラー是不用拿下來的。穿的時候也就這樣直接穿。
(可是脖子那邊卡一圈硬塑膠片,不會很不舒服嗎?)(是說,原來領子上面那一圈白色是這玩意兒?我一直以為是襯衫領子啊......

有些制服領子是把カラー縫在內側,像圖片左邊:
di36.JPG   
老日學生時代的制服就是這種。雖然比較舒服一點,但是カラー髒掉了,清潔也會比較困難。所以現在的学ラン,使用塑膠片的居多些----流汗了就拆下來沖沖水,確實便利很多。(只是感覺很扎脖子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