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中三。部活引退

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雖然打馬賽克打得我手指發酸,但是還是記錄一下感觸良多的社團引退。

炎熱八月,中三生的小日正式從軟式網球社團退出了。
(軟式網球和一般浮現腦海中的黃綠色網球不太一樣。詳見維基百科解說。)

兩年半的社團活動充實了他「所有的」課餘時間(阿母怨念深......),玩得很開心,但是也灑了不少汗水和淚水。(幸好沒灑什麼血......當然摔傷、擦傷、被網球打到、K到、正擊眼窩或鼻梁都是有的,但是多數是紅腫黑青滲幾滴血而已,不像其他運動社團那樣動不動大噴血又骨折......)


 akc10.JPG  
如照片所見,前面那一排,男5女4,是三年級生。
後面數不清楚的那一堆,是一、二年級......人數相差如此懸殊,不知道是錦織圭選手發揮魅力,抑或我們這一區明顯沒有少子化的憂慮?

比起其他學校,甚至比起自己學校的上一屆,小日這一屆的團員真的特別少;也因此,操練起來就格外辛苦。因為每一場比賽都是全員出動,沒有輪替和休息的時間。
有時候長達一整天的比賽完後,緊接著上補習班;回到家晚上十點多,晚飯也顧不及吃,躺下就一秒昏睡了。
累到完全精疲力盡。

升上三年級,課業加倍吃緊,社團朝練、晚練、假日練、每天練......睡眠時間激減......玩樂更是想都不要想......
我對於學校部活的怨念深到三不五時得到網路上嘶吼一下才能宣洩......

再次強調,不是我不願意讓小孩請假休息歐。我個人十分贊成偶爾蹺蹺社團(高中後則可以蹺課,大學後則偶爾上上課)是非常有益身心健康的。
而且有些社團練習不是絕對必要參加的,不去老師也不會砍人啊(反而是去了阿母會比較想砍人啊)......

但是小日還是堅持著他風雨無阻(字面+實質上的意思,常常有颱風來襲時候,他照樣撐傘奔去學校做體操......)(因為下雨不能打球,只好做體操......)(......身為古早年代的國中體育課都被拿來小考重要科目的我,實在無法明白這種狂熱到底打哪來?)的滿分出席率。

而且不只是他這樣。他的同學們都這樣。甚至有時候社團活動只上半天,下午男孩們自己訂了公園的網球場地,就繼續去打網球。(學校場地沒有老師在場時,不能擅自使用。)(幸好有這規定,要不然他們要在學校露營了吧......)(我要看小孩的話,可能要活似探監般的隔著網球場邊網,問他在裡面過得好不好?會不會冷?球鞋還可以穿嗎......)

所以社團引退後,小日成天苦瓜臉,出現戒斷症狀的毛病......
akc23  


參加社團好不好?
對小日來說,優點真的很多。
最明顯就是體型的改變。畢竟小日上中學前長這樣:
9  
即使站到200公尺外來看,依舊是個挺著小腹的肥吱吱小胖子無誤。

但兩年半後,就變這樣。
9  
體脂肪13%。腹肌、人魚線一應俱全。

體質的改變。
小日因為有著貧血和蕁麻疹的先天毛病,剛上部活時,可說是被操練得歪七扭八。皮膚上浮現的紅腫實在太大面積,到最後都懶得擦藥;小孩直接洗洗睡,睡著了就不會癢了......
半年後,身體大概也妥協認命。此後不管再怎麼熱、累、流汗,一顆疹子都沒再冒出來。蕁麻疹暫且不藥而癒。

意志力的改變。
能為了不缺席社團『練習』(還不是比賽歐)而選擇不回台灣吃雞排、滷肉飯、牛肉麵、珍珠奶茶、小火鍋、夜市鐵板燒、大量炒青菜......族繁不及備載,小日意志力可比鋼鐵!

連帶的,也影響他對於「團體規矩」的服從度。


小日是我帶大的。即使是在日本這種不推崇「突出、不一樣」個人特色的A型社會環境裡,我依舊教導他:團體生活有詳盡的團體規矩是好事,如此才能讓每件事情運行流暢。因此我們也應該盡可能遵守,不要造成他人困惑。
不過呢,有時候不跟大家一樣也不會死。

畢竟我們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性、有著不一樣的觀點,如果把自己塞進固定框框裡的感覺已經是太過勉強的話,那麼這樣做的意義為何?自己應該思考一下應不應該?值不值得?
這般教育下,無非是希望他將來出社會時,最起碼可以毫不顧忌、勇敢說出想要連休有給薪假好出國玩。(......@#$%,真渺小的希望......)

無奈小日骨子裡的日本基因十分強大,對於犧牲自己的權益,以求跟大家一樣這件事,非常的如魚得水;目前看來我是洗腦失敗了......
可惡的部活!根本就是日本社會的養成計畫來著!

但是以現實面來看,近一點的,這對他高校受驗有加分效果;遠一點的,將來公司面試時也有加分效果。而跟同學間的革命情感累積之好處則無可計算......
所以,唉,好吧。(睜眼閉眼)


日本中學的社團活動表面上很自由:你可以參加,當然也可以選擇不參加,成為帰宅部。
但是就如維基百科的解說,如果沒有其他原因,那不是一個我會建議的選擇。

有些孩子還小的台灣媽媽可能對部活沒什麼好感:孩子會很累、很辛苦、很有壓力、會受傷、沒有時間去補習班、教練很凶很恐怖、學生間可能會有霸凌いじめ、因為部活又要多花很多制服、合宿、活動經費、家長還三不五時必須要出席去觀賽加油、甚至要準備大量的加油伴手禮給所有社團團員......一想到都皺起眉頭來。

是的,這些都是真的。
但是呢,在小日中三的此刻,我覺得部活是必要的。如果是男孩子,則參加體育系部活是必要的。

因為在整個過程中,孩子會成長、強壯、社會化;而家長也能慢慢讓步、放手、習慣空巢期。
中學三年親子都適應良好的話,才有基礎面對挑戰更多的未知高中三年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