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0東京奧運義工報名表格手把手教學~

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參加2020東京奧運義工徵選一開始是我的主意,但是對象是年輕人小日。彼時單純只覺得這看起來應該很好玩。所以,兒子,上吧!(丟出骨頭)

但是隨著東京奧運的預算節節破表又破表,各類計畫案各種出包,東京今年夏天的酷熱被列為災害等級......讓日本人對東京奧運的期待度一路降到冰點......
也因此當奧運義工的徵選條件一出爐,各種冷嘲熱諷「砰!」的炸得火花四射、口水亂飛。鄉民結論:「只有不怕苦不怕難不怕中暑脫水,工作一整天搞不好還要倒貼交通費,工作地點也不一定是自己想去的奴性堅強、頭殼壞掉、願意犧牲自己成就財團的人,才會對這個黑色義工有興趣吧。」
於是乎,腦波很弱的我抵抗不了一直被呼喚,也就決定參加了。



2020東京奧運大會官網--義工招募
報名日期:2018/9/26~2018/12/21  17:00為止。

這個上旬到底確定到哪一天為止?目前沒有定案,還在檢討中(這句話後面會出現很多次,希望大家不要太快厭煩它......)。決定了的話會公布在官網上面。
登錄資料的先後順序並不影響錄取率,所以確保自己在12/21前登錄資料成功就好。

奧運大會所需義工約8萬人。
截至11/20為止,已完成義工登錄手續的人數達81035人。

其中,男性佔4成,女性6成。
日本國籍56%,外國國籍44%。
可以參與義工活動的天數,10天以下2%,10天33%,11-19天33%,20天以上32%。

還沒有報名的人可以參考一下大會放出來的消息。
目前登錄人數已經超過大會所需要的義工人數。雖說到時候一定會有一定數量取消參與的人,但是錄取率絕對不是百分百。
報名表格一旦填寫完成送出後,就不能再修改內容了。所以盡可能多顯示自己的長處與優勢歐。



進到官網義工招募畫面,首先就會看到紅色字體警告:填寫表格需時30分鐘以上,中途放棄的話可按資料保存鈕,以便下次再接再厲。(可謂善意提醒:光是填個表格就要這樣搞,希望所有預備應徵義工的人讀點空氣、見微知著、後面有得你煩的。)
我實際填寫的時間並不需要30分鐘,但是在填寫之前的種種須知事項,倒是真的花了30分鐘去閱讀(然後再花整整一天考慮......)。


中間有個「本人確認證」。
是面試當天需要出示的證件,這邊暫時用不到,不必急著把護照挖出來。
寫表格需要的是照片檔案,請先準備好。這張大頭照會出現在將來的義工ID卡上面。

整個招募表格總共有6大步驟要填寫,約莫是這些項目。

建議在開始填寫表格之前,先按一下「活動分野、內容」,想一下自己想要在哪個位置幫忙?雖然大會絕對不保證會按照你所希望的分發工作崗位,但是總是需要參考一下。

填完表格之後的整個義工招募流程,大約是:
2018/9/26~12月上旬,登記。
2019/1~7月,開始寄發面試通知。
2019/2月~,各地舉辦說明會。(約2小時)(不在日本的人2019/3~7月可以透過視訊參加)
說明會的舉辦城市如下:(雖然現在還在檢討中,不過可能研修時,也大概是這個模式)

2019/9月,寄發研修通知mail。
2019/10月,共通研修。(3~4小時課程。不在日本的人似乎還是可以使用視訊參加?不很確定,檢討中。)
2020/3月,會收到正式的工作內容、崗位分發mail,和下一次研修的地點。(收到這個就是確定錄取了)
2020/4月,工作地點團隊研修。
2020/5月,領制服:全套衣、褲、外套、鞋子、包包、帽子。
2020/6月,到工作地點事前研修。

目前放出來的流程是這樣。
說明會和研修都只有日文、英文兩種語言選擇。
2019的研修還不能很確定是不是一定要到現場。但是2020的兩次研修有可能是一定要到場參加。
奧運期間+前後的準備天數都在義工的活動日期內。

會幫義工們投保安全保險,提供餐食,每人不管住宿地點遠近,一律一天一張1000日幣的交通預付卡。
住宿依舊不提供。一天工作8小時,工作天數約在十天左右。
彼時未滿18歲的學生雖然無法報名義工服務,但是可能會以其他形式讓他們幫忙奧運盛事進行。目前依舊未定案、檢討中,請期待官網公告。


好~來填寫表格吧!(圖片很~~~長)(請先確定家裡小貓小狗都餵飽了再往下看)
共有六步驟。顯示的語言選擇只有日文、英文。



步驟一。第一項。國籍。
TTT............找不到TAIWAN。
RRR............找不到ROC......
??我歪著頭,很傻很天真的想說該不會把我們漏了?
立馬抄起電話去問,得到客服充滿歉意的:請選「中華台北」。
!!中華台北??我的國籍變成中華台北嗎??
客服進一步解釋,國籍選項是根據IOC(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給予的名稱清單,他們沒有權力去動它......所以......

聽完我就卡住了......
卡了整整一天多之後,才終於在幾個深呼吸下,再次點開網頁繼續填。(紅字說的沒錯,填寫表格真的需時30分鐘以上。)

總之,「中華台北」在這邊:
(日文比較不好找,所以轉到英文版,選CHINESE TAIPEI比較快)

生日的部分很妙,也是被很多人抱怨的。它是跳出一個月曆,然後要一年一年的往回按,直到你的出生年份為止。(懲罰年紀大的人啊......)然後還要繼續按到正確的月份、日期。
太麻煩了~直接找那個DDMMYYYY。那邊可以輸入數字歐。


第一步驟結束。從最前面熬到這邊還興致高昂的要繼續往下填的話,恭喜了,你就是奧運大會要找的人才啊!
但是大會對你的考驗依舊不會手軟:填完第一步驟後,會看到下面有3個按鈕選項。

左邊是綠色「保存」,這是給中途放棄中途有事不能繼續往下寫的選擇,按下去後表格上方就會出現一組登錄號碼。
右邊是紅色「取消」,這個按下去你剛剛填的就要全部重來一遍了......
中間藍色的「送信」看起來很沒有威脅性,感覺選它是正解。我給它取了個小暱稱叫逼逼。因為在步驟一按下它後,大抵從你口中出來的話都要消音逼~~

一按下它,畫面就會變成這樣:

逼逼是填完6個步驟後,最後最後才要按的按鈕。
太早按它,它就會判定你已經填完所有表格了。但是它會貼心的幫忙檢查:咦?這不是還有沒寫的嗎?於是就把所有沒填上的空位欄通通秀出來。
而為了懲罰你沒事按它,這些資訊旁邊有個小X,你要「一個、一個」去點它,才能讓這些框框消失,也才能繼續把表格填下去。(這就是為什麼不建議用手機報名的原因......不小心招惹到逼逼,整個畫面就會充滿按不完的X。那真的很X......)

所以步驟1~5填完後,請無視那三個按鈕......畫面回到上方去按「下一步驟」就好。












終於......終於填完了!!(灑花~~)
大部分的資料在送出後就不能再修改了!所以最好多看一眼。
盡可能多表現自己的語言長處、對運動的瞭解和規則熟識、要不然就是天數的配合度極高,這些都可以在錄取考選上加分。
然後還記得逼逼嗎?現在可以按它了。

收到認證信件並認證之後,回到東京奧運官網。屬於你的義工個人網頁已經開好了。可以在這邊修改極少數的資料和接收訊息。

接下來就等2019年面試和說明會通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