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東日本大震災 あの日から7年......

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些微的困惑著,已經七年了嗎?也些微的困惑著,才七年嗎?對我這個金魚腦來說,七年前3/11這一天和那之後,每個感受都過於震撼以致於細節歷歷在目......

我是屬於報喜不報憂的人,加上文字功力不好,所以我很少會在部落格寫看了會讓我自己難過的日記。(每當有天災人禍發生,我通常就是讓我的網路發言整個沈靜下來......因為我不報憂,但是也無法在這種時候報喜。)
只是每到了這一天啊......還是會自動回憶起很多很多事情......


......
是說,我真的有打算要稍微寫一下七年前那一天和那之後,但是我發現我敲了1000字出來,還達不到「稍微」的1/100......我嚴重懷疑等我寫完大概都過去七天了(抑或更慘,另一個七年......)。


好,我決定快速條列我想講的:

首先,我要感謝部落客酪梨壽司。

因為當時我沒有FB、沒有噗浪、沒有智慧型手機(......等等,為啥我這麼悽慘啊......)。而酪梨壽司是住在日本的知名人士,地震震過之後,她的FB有很多最新訊息,很多住在日本的台灣網友也會上去更新即時狀況、各種知識和打氣喊話。這些都對我非常有幫助!
尤其是地震過後瓦斯立刻自動斷路,雖然沒有停水停電,但是冷冷的三月不能煮飯不能洗澡,家裡有兩個孩子(沒有打錯)的我很困擾啊。餘震不斷的半夜,因為睡不著才開始看壽司FB,然後赫然發現上面有網友提供的恢復瓦斯供應教學步驟,即刻喜極而泣!

遑論後續的各地網友分享的文字與心情,很能引起共鳴。有些思緒,只有確實扎根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才懂;一想到自己並不是孤單的,心情穩定不少。


然後,我要感謝我的家人。

東日本大地震幾乎拖垮日本的原因不是因為最強震級、也不是因為隨後排山倒海而來的波高40公尺大海嘯,而是它同時摧毀了核能電廠、造成至今往後都無可彌補的核能災害。
輻射外洩的事實和嚴重性,立刻引起前所未見的外國人大逃亡。那段時期是我結婚近20年來,第一次看到走在東京街頭的都是日本人。
當時眼睛吸收的全是地震災情:各種衝擊畫面、悲傷情緒、無可修復的未來憂慮......源源不絕地透過電視、網路、報紙放送;耳朵聽到的則是朋友、認識的人、聽過名字的網友一個一個火速訂了機票離開日本,他們邊走還要邊問一句:「妳不走嗎?不為自己也要為孩子想啊。」
然而留下與離開,都是一種選擇而已。我那時不會、現在也不會想要討論做出不一樣選擇的心理。
但是必須說,人心惶惶是一種傳染力很高的情緒。不只是外國人嚇到了,彼時整個日本似乎都不被允許有開心的事情......加上輪區停電、之後各公共區域漫長的節電對策......一整個進入各種意義上的黑暗時期。

而我的家人很給力的前後就問了一句:「春假要回來嗎?」
「我們一直都是暑假回台灣,今年也不例外。」
「好。」
然後轉身力抗所有親朋好友鄰居路人專程打電話、經過就問一下的「關心」。我得說這真的非常非常費盡心思的不容易!!畢竟台灣新聞報導得似乎日本下一秒就陸沈了......就算不沈,因為輻射外洩,留在日本的人以後肯定會死。(這個「人肯定會死」的邏輯我基本上是無法反駁,說的沒錯啊。)
我的家人壓下了擔心著急,給了我空間(我知道有朋友的家人是聲淚俱下的要求返台一趟......),我真的很感謝這一點。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我認識的,與不認識的日本人。

我並不是因為喜歡日本所以住在日本,也沒有因為嫁了日本先生所以開始偏愛日本(事實上,可能還走了反方向......)。
天災人禍最易考驗人性。日本人的人性很一般,並沒有特別天使,但是他們整齊畫一的A型思考模式(連非A型的都很A型),冷靜自制、逃難不忘排隊、避難不忘鞠躬、吃拉麵不忘點白飯的民族性,在311的那一晚,淋漓盡致的發揮穩定情緒作用。
強震+餘震,造成首都圈的公共交通幾乎全斷,高速公路也處處封閉。「歸宅難民」一詞正式產生。
除了回不了家,手機訊號也十分間斷,驚慌失措加上不一定能夠順利聯絡上所有摯愛親友的擔心恐懼,讓黑夜特別漫長。

也所以那一晚,很多可能不足一提、但是對當事人來說已可記憶永恆的小小感動物語,在寒冷中溫暖了很多人。很多人事後提到那晚,幾乎都有屬於自己的暖心時刻。
311不是一個美好回憶。只是它有可能更加失去控制、甚至犯罪化,但是它沒有。謝天謝地。


2 則留言:

  1. 這篇很撼動人心 是呀 當時很擔心妳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抱)
      311影響層面非常大,我很幸運的屬於最不受影響的那一群。轉眼七年過去,羽生選手都拿兩次奧運金牌了~但是記憶還是很鮮明,所以就聊了一下。^^

      刪除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