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書到用時方恨少,藍白拖也是

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高校入學式在四月初結束後,家長們閒閒沒事一直到六月底,才有第一次家長懇談會。
不過這期間,我還是跑了三趟學校:為了出席暑假夏令營的說明會。
有別於畢業旅行,小日的學校在暑假有針對高一、高二生的暑期學校活動:以該校為單位的海外短期遊學團。雖然委託專業旅行社處理所有細節,但是有兩名學校老師會隨團出發,學校對報名的學生也有著義務與責任。

不是所有的日本高校都會有夏令營活動,舉辦的學校也各有不一樣的規劃內容。
小日的學校所辦的海外夏令營有兩種選擇,一種是住宿學校宿舍、一種是Homestay(不同國家。停留天數不一樣,學習的內容也不一樣)。
去年我們在選學校時,這個住宿著名學校的夏令營絕對是敲槌定案的決定因素之一。

奈何僧多粥少,住學校宿舍夏令營只有不到30人名額,今年想報名的學生又特別踴躍。於是以抽籤決定順位。
小日當時沒抽中。只得排到候補名單上。

眼看遞補似乎無緣,加上初上高中的種種衝擊與不適應,小孩的心情哀怨至極......嘆氣嘆到阿母我開始蒐集旅遊資料:不能跟學校去,那我們就自己去。橫豎你那夏令營費用足可抵兩個人去該國自助行的預算還找錢......(是的。就是這麼搶劫......
可惜最後的最後,他最終是候補上了。(可惡!那也想去玩的我怎麼辦啊~~)
di27.JPG   


夏令營說明會比照敝校一貫的「我只說重點,其餘自己心領神會」原則,長達三週的海外行程,就開三次說明會。每次一小時以內結束。
第一次說明會主要是放簡介影片,介紹經手旅行社負責人和大致行程給所有有興趣的家長與學生觀看。
第二次說明會已經確定了可以參團出發的名額。進一步說明細節和發下大量填寫資料、匯款單和保險文件。
第三次說明會30分鐘結束。發行李吊牌、一本薄薄的重要事項提醒小冊子、出發當天集合時間、地點。
接下來就是三週後在機場見......

在兒子的求學過程,身為家長的我一路被細心貼心、謹慎又周到,也就是俗稱@#$%天殺的龜毛的日本學校給寵壞:光是帶小孩去拔地瓜這件事就可以把要點、細節與其他風馬牛洋洋灑灑寫滿一張A4。中學畢業旅行開的數次說明會之考驗參與者的膀胱力、發下來的規則清單厚重宛如電話簿......
我是如此習慣於沒有最龜毛、只有更龜毛的學校風格,以致於截至目前都還難以適應現在這所高中「廢話不多說。以上。」令人錯愕的精簡......
幸好學校只對家長沒什麼話好說,對學生倒是挺囉唆。立志養媽寶的我只好不甘願的含淚望著小孩學習自立自強、機靈求生存了。


在薄到令人不安的行程小冊子裡,一些我覺得也挺重要的事情它不一定會寫出來(例如有沒有Wifi......);而只要有印刷出來的,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只是我忍不住要注意到,如果有最愛換鞋子國家排行榜的話,日本應該可以很輕鬆攻下第一吧?因為它寫明了至少要帶四雙鞋:皮鞋、運動鞋、休閒鞋、拖鞋。
......
皮鞋是因為要搭配制服,有些場合需要全體穿制服,敝校的規定是制服只能搭皮鞋。
拖鞋是因為彼邦學校宿舍的浴室共用,往返浴室的時候,需要拖鞋。
運動鞋是因為會安排體育活動。
休閒鞋則在以上的時間以外派上用場。
......

「我想我需要再買兩雙鞋。運動鞋和拖鞋。」小日擺出專職討債鬼嘴臉的發表聲明。
「等等!你有網球鞋,去健身中心的運動鞋,還有學校運動鞋耶。」
「對,但是那是網球鞋,去健身中心的運動鞋,學校運動鞋。我沒有一般的運動鞋。」
......不能共用嗎?」
「不能。」斬釘截鐵。

「那買了一般運動鞋後,休閒鞋應該可以不用帶,省下一點行李空間。」我盤算著。
「不行。運動鞋是運動專用的。」
「我保證很多外國人從下床到上床,不管做啥去,都是同一雙鞋。你可以入境隨俗。」
「別人是別人,我們是我們。」毫不讓步。

「拖鞋應該也不用買吧?你有運動涼鞋啊。」
「運動涼鞋不等於拖鞋。」小日鄙視了我一眼,「我需要夜市那種藍白拖。」
......那今年春假回台灣時,我叫你買,你為什麼不買呢......
「彼時是彼時,此時是此時。」推卸責任很會。


因此,今年暑假,小日將前往異國體驗三週上午唸書、下午觀光的暑期學校住宿生活。
他本人很期待,我個人很忐忑。而這週末我們已經去買鞋了,我想最起碼應該不用擔心人人是蜈蚣的日本特有換鞋癖無法獲得滿足的問題。這點倒是令人非常安心的。

di29.JPG  
阿母小哀怨:他們學校的鞋櫃是上鎖的!上鎖的!這跟漫畫內容不合我不開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