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東京奧運義工:領取識別證、制服(2021.5月)

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時光輾轉到了六月,距離東京奧運開幕只剩40多天!(OMG) 
而東奧進度呢?令人傻眼但是也不太意外的,和三個月前也沒多大變化...... 

到現在!到現在各界都還有各種聲浪在質疑:是不是真的真的一定非得要辦? 
菅首相依舊不停跳針那一句:「一定會舉辦一個令大家感到安心安全的奧運大會。」----詳細對策?還在研討。 
國內觀眾到底能不能入場?開放多少比例入場?----還沒公布。 
對參賽選手、隨團人員、媒體採訪團,倒是訂出了非常嚴格、將近軟禁的各種規定----但是飯店方面無法監視也無法強制這些住客的行動。所以萬一遇到有人不守規定,就...... 
年初說要趕在七月前打完全國老年人口的疫苗接種速度依舊無法加快,而且不仔細嚴謹。各種花式出包不停的發生,令人佩服看完這些層出不窮的日常後,還能按照預約前往接種的日本老人們堅強的心靈。 
...... 
現實好心累,還是逃避一下,繼續記錄確實的進度。 



2021.5月底,我領到了東京奧運義工識別證與制服。 

2021.1月收到的義工預定行事中,4月應該要有一個工作研修、5月領制服、6月會場工作研修。 
但是目前為止我就收到一個領識別證和制服的通知而已。想來是計畫繼續趕不上變化...... 

領取識別證和制服的會場分散在6個都府縣市。 
除了東京會場開放的時期較長(5/12~6/30)之外,其他會場都只有短短4~7天可以辦手續。 
識別證與制服都需要本人親領,無法郵寄辦理。 
外縣市義工們如果錯過鄰近會場的開放時間,就只能親跑一趟東京。(當然昂貴交通費自付)(如果期限內領不到識別證和制服,義工資格自動喪失) 

然後就出狀況了: 


東京會場在延長又延長的緊急事態宣言中,借了大倉酒店的別館進行。 
低調入口: 



沒有特別改裝。現有的宴會廳場地放幾張桌子椅子,原本的商業店面一間一間塞滿箱子後就是領制服的地方。 





確認身份。 
製作識別證。 
重新確認制服尺寸。(雖然2019年時已經試穿並寫好服裝尺寸了,但是這一年多疫情下來,想必很多人的腰圍臀圍都發生了變化......所以大部分的人還是重新再試穿一次外套、褲子、鞋子等) 
領取制服。 
從踏進去會場到走出來,差不多一個小時時間。 

上一次需要本人到現場的行程是2019.11月。當時還沒有疫情,歌舞昇平、義工們互動十分歡樂熱情。 
這次是在場地貼了「請勿做不必要交談」的勸示中,在拉很開的社交距離中,悄然辦理手續。 

可能是我這一梯次剛好如此? 左右張望,來辦理手續的義工們,非常明顯的,沒有老人。 
日本長輩們非常精力旺盛與活躍,前兩次的現場研修,真的很多蒼蒼白髮;這一次,幾乎都以30-50代為主。 
但是我是下午梯次,所以也可能是老人家早起,他們都預約了上午梯次也說不定? 

順道一題: 東京奧運的大會義工在疫情、延期、性別歧視發言......等等各種看衰打擊下,從8萬降到7萬,共辭退了一萬人。 
我個人是覺得:居然還有七萬人!!太小看日本人對奧運的愛了......我想他們以後一定還會不顧世界的反對與恐懼,再度申請奧運主辦權......(抖) 


領了超級大一袋衣物包。 

內有帽子1、口罩2、短袖上衣2、長袖上衣1、外套1、褲子2、鞋子1、襪子2、隨身包包1、水壺1、交通卡1。 
重達3公斤。(如果身兼東京帕運義工的話,還會多領到幾件上衣+外套) 




領到這一大袋的心情其實很複雜。 
一方面當然是開心的。不是因為它是免費的而開心(當然是免費送義工啊。東奧水很深的......) 
而是終於有奧運即將到來的實感了! 
義工們願意在炎炎酷暑、冒著中暑的可能性,自掏腰包參與無償作業,非常多人是抱著:這可是奧運。這可是東京奧運啊!的想法。 
期盼了這~麼久,它終於就在眼前了。 

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它是在這樣子的鼻青臉腫情況下到來;而且還可能會帶來另一波又一波無法預測的威脅與損失......一想到就足以讓任何好心情消失無蹤,只剩下嘆氣......唉...... 


東京奧運2020,開幕倒數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