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東京奧運志工:七萬志工接種COVID-19疫苗

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時光前進到七月,距離東京奧運開幕只剩下19天!(OMG!!) 

各國選手團與相關人士、媒體群陸續飛抵日本國境,為參加奧運做暖身準備。 
各種預料中事也就預料中的發生...... 
例如,選手團一下機場就被驗出陽性,抓去隔離...... 
過兩天其他選手也陽性,抓去隔離...... 
隔離的人太多導致無法預賽,只能放棄參加東奧。然後選手就打擊太大逃走了...... 
或是選手團全團陰性,但是去採訪他們的日本記者是陽性確診者...... 
然後到現在!入場觀眾到底要多少人依舊開會討論中......(所有相關關係者跳腳) 
...... 
嗯,總之,繼續紀錄志工確切的進度吧。 


早先在五月時,IOC國際奧委會為支持東奧進行,即便日本的疫苗滿坑滿谷(估計日本負責採購疫苗的那個人有個囤積症什麼的毛病......真的買超多!),和輝瑞原廠合作,送了約4萬劑疫苗,提供給東奧委會相關人士與會和選手團接觸的東奧志工施打。 

第一劑於6/18起數日,地點在東京都廳。 
因此第二劑的接種日將會順利趕在東奧開幕前,讓疫苗保護力得已完整。 

由於六月日本開放了職域接種:企業與大學的集團疫苗接種。 
加上日本囤在那邊放著的疫苗真的很多...... 
東奧委會和東京都決定自己加碼提供莫德納疫苗,讓東奧七萬志工如果有意願的話,都可以提前打到疫苗。 

這就是一早我坐在書桌前,一邊觀察體溫變化、手臂感覺(有點運動過度的鐵手感,目前一切正常......想來是疫苗認證的老灰阿......),一邊敲字的原因。 
我打疫苗了。 

提供參考


雖然我也有收到居住縣市自治體發下來的疫苗接種預約券。 
但是我家這邊還在65歲以上的限制,年齡不到是無法預約的。 
不同自治體的進度也不同,所以也真的不清楚什麼時候才會輪到我? 

6/26,東奧委會發給志工全體接種疫苗的通知。 
然後接種日是6/30-7/3,只有四天。 
地點在東京築地,只有一個會場。 
疫苗是免費的,交通費當然就自己出。(很多志工的居住地點並不在東京圈) 

四周後,七月底開始第二劑接種。 
可望在東奧閉幕前,完成兩劑施打。 
(但是這個意思就是說,東奧邊進行,志工們邊有副作用可能要請假......幸好大概整個東奧也沒什麼觀眾,很閒沒在怕這樣......) 

可以看得出來決定很匆促。 
志工們也沒有時間慢慢猶豫和考慮,就是打與不打。 

給了很簡單的預約系統網址。 
先說了施打對象的條件:國籍不論,一定要是擁有日本住民票的東奧志工。 

提供的疫苗是莫德納。 

選日期時間。 
我猶豫的有點久,所以只剩後面兩天的選擇。 
選了最後一天7/3下午。因為看氣象預報,這時候下雨機率最低......(幸好依了天氣,這幾天的雨量是災害等級啊!) 

地點就一個,沒得選。 


7/3出發去築地。 
從車站出來就會看到指引方向的員工,絕對不會迷路。 
路上也都有東奧圖示。 

「東京都築地ワクチン接種センター」原本是提供給警消,只到6/30的大型接種會場。特地延長三天,讓志工們施打。 

選擇最後一天的整個流程非常順暢,完全不需要等候。
進去到出來約45分鐘(包含15分鐘休息觀察時間)。 
聽說選平日的就必須要在戶外撐著雨傘排隊等候了......(這幾天雨真的很大啊!) 

因為裡面完全不能拍照(禁止拍照的標示貼得到處都是......) 
所以請體諒我無法上傳拉下襯衫、露出白嫩香肩的接種照。(橫豎老灰阿也沒有那玩意,氣勢磅礡的肥臂膀倒是有的......)(我是穿吊嘎啊去打針,方便下針又有魄力,推薦給大家~) 

臨時會場不算寬敞,但是距離拉很開。 
檢查身份、檢查預診票、接種記錄書。 
走進個間,會有醫師詢問你的健康狀況、過敏、服藥情況等等,如果有問題也都可以提問。 

然後再移動到隔壁的個間打針。 
(知道台灣很愛宇美町式椅子滑動施打法。但是一般日本的大型會場疫苗接種,基本上還是一間一間的單獨個間。) 
護理師手法快狠準。還來不及看清楚疫苗針筒長怎樣,就打完了...... 

貼上第一劑施打的疫苗貼紙。 
然後是15分鐘的休息觀察時間。 
東京築地的會場礙於場地大小,所以是安排在巴士裡休息。
巴士上有護理師坐鎮。會走動查看大家的狀況。 

最後再蓋個章。 
就可以離開去喝咖啡了。 


感謝東京都與東奧委會的安排~ 

因為即便日本囤積的疫苗數量多到各地的冰箱插頭動輒脫落,保存的疫苗需得全數廢棄也不痛不癢(是說這個冰箱插頭也太容易脫落了......)、多到三不五時上百萬劑疫苗拿去送給鄰國也依舊是毫無影響...... 
然而,如果六月沒有開放職域接種=無差別路過就抓過來打的話(不過目前暫時也喊卡了),全日本疫苗接種涵蓋率約只有15%不到。
(開放職域接種後已到23.9%) 

所以一般健康的20-50代,也就是什麼類別都排不上的人,想接種疫苗,除了等還是只能等。秋天也許,年底也屬正常。(效率真是@#$%...)

因此不管有沒有超跑,希望大家有空可以考慮多當志工。(正色呼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