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一整年的遠端授業...

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最近需要繃一下神經,但是跟它國相比還是非常和平的台灣,開始放寒假了。 
而日本的高、中、小學離學期結束還有一個月多,日本的大學則已紛紛進入學期最末,多數學校會在下週準備期末;然後,就開始長達兩個月的春假。 

在期末的這時刻,在第二次的緊急事態宣言中,在大学入学共通テスト(=學測)剛結束,受驗生們準備出願前,各大學逐間公告:2021新學年將會以恢復「対面授業 」(=回到教室上課)為原則,盡力提供完善的教學內容。 
包含日君的學校也通知,夾有一部份線上教學,全年級都會回到校園。 


有些學校12月底就已經喊話了,有些學校一直到這一兩週才決定,也有些學校至今還沒有明示下學年的上課模式。 
左右看看,目前,首都圈有不少大學都確定了要盡可能讓學生們正常上課。 

雖然難免有點為了穩固出願方向的招生之嫌。 

畢竟時至今,大學生被卡了整整一年......
一半以上的大學,在2020學年採取近乎全網路教學。 
不熟悉的線上模式、不熟悉的電腦系統、爆量的作業報告......因應疫情所做的變動,讓全校師生都難以適應,更加擊垮眾多初次離家獨居的大一新生。 
這一屆受驗生們,自然不想要閃亮亮的大學校園生活變成每天窩在房間面對電腦(尤其日本年輕人很多和電腦不太熟......)。 


不過,現在也確實是嘗試著恢復「対面授業」的好時機。 

疫情初始,人心浮動。彼時只要哪裡有大學爆發群聚感染,絕對會被輿論往死裡打、被周邊排擠邊緣,慘一點的全日本卯起來霸凌的都有。 
但是去年秋天,很多大學再度調整了課程、加強防疫措施、稍微嘗試開放校園與教室。 
然後抱著莫大心理壓力的校方發現,讓大量學生進校園後......沒錯,群聚感染還是會發生的。 
(沒有什麼可以阻止日本人快樂聚餐) 

只是那時的社會關注都在新首相上任、「無限くら寿司」之類的,放在學校的尖銳視線日漸減少,也讓學校比較可以放鬆的執行疫情爆發大半年後的新SOP:出現確診者,叫他回家好好休息,好了再來學校。出現很多確診者,叫他們回家好好休息,好了再來學校。 
以前出現確診者,要出面謝罪、立即休校、封教室、徹底消毒、勞師動眾。 
現在就比較不用了。 
(我:......) 


日君的整個大二學年,九成是遠距教學。 
倉促趕鴨子上架、師生雙方都沒有經驗的オンライン授業,難免問題叢生。是可以體諒,但是說實在真的各種廢。 

使用ZOOM的只有兩堂,其他的一律每週線上看老師錄製好的影片,重複看、看到懂,然後寫作業交報告。 
除了ZOOM的課程之外,教授和老師不會掛在線上。有不懂的地方雖然可以MAIL提問,但是這裡是日本,你很難直接傳一封:「老師,XX題不懂。請解惑。啾咪。」 
必須起承轉合、雞毛鳥事都顧慮到:「A老師,一直以來受您的照顧了。(如果是週末假日,還得加一句:很抱歉打擾您休息的時間)」 
然後自我介紹、科系學號都要報齊。 
然後把自己不懂的地方完整呈述、條列、不能寫太長、不能讓老師不懂你不懂的地方。(這超難,要想很~久。) 
然後結尾也要來一段:百忙之中打擾學生惶恐啥啥啥。 
然後重複檢查確定敬語都有用對才能送出。 
萬一資質駑鈍一點,三不五時有不懂的地方,想就地放棄學分的心都有了吧...... 

報告的量也多到炸。 
尤其有些課不方便線上考試的,就全部以報告了結。 
(這種教學方式,最慘的是老師......估計全體都提前面臨老花眼的威脅......) 


因此,2021新學年,大學終於打開大門、讓學生重返校園,雖然各校都有但書,但是依舊令人興奮期待。 
對老師來說,雙眼視力終於得救。 
對家長來說,終於不用再處於明明花了大把學費,卻還是看到小孩整天在家的哀怨情緒。 
對學生來說,終於可以蹺課了。 

至於疫情,肯定是會群聚感染的,這不用討論。 
(身在疫區一整年後,結論就是可以這樣麻木不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