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東京奧運義工:今後のお知らせ (2021.1月)

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

週末,東京奧運進入第二次的距離開幕還有180天的倒數。 

安倍前首相出面聲明,已與國際奧委會獲得共識,東京奧運2020將延期一年舉辦的決定之後,歲月默默的過了10個月。 
而現下多數國家的疫情似乎只有更慘、沒有最慘...... 
眼看又即將來到了最適合喊停的關鍵時刻,這一陣子關於東奧到底要不要辦?該不該辦?怎麼辦?的新聞越來越頻密。 

這邊不打算從各方面、角度嚴肅討論東京奧運如何是好? 
只純紀錄東奧義工過程。 
畢竟從2018.5月就開始寫,自己也很好奇完結篇會落在哪個階段? 



去年,東京奧運確定延期後,2020.7月,義工們都收到了問券調查。 
來自大會的「2021年是否還能在『不管是什麼情況下』繼續擔任義工?」的詢問。 

要拿到東奧義工資格,絕對需要一點運氣,因為應徵的人數真的很多;要辭退它,倒是非常容易。 
義工網站裡的個人專屬頁面有個辭退按鈕,按下去就一鍵脫離。很有效率。 

只是這個按鈕是個不歸點:整個大會籌備過程、甚至開場後,義工都擁有離開的自由;但是一旦辭退義工資格,就再也無法回歸。 

初階段會辭退的原因,除了對疫情的擔憂、對防疫措施的不安之外,佔了義工人數三成以上的20代年輕人變動也會比較大。留學生可能回國了,大三、大四生也會因為延期後而卡到求職...... 
然後居住日本以外的外國籍義工基本上也是全滅。
以目前日本半鎖國的入境管理方式,5、6月的研修活動無法過來報到參加的話,就是自動失格。 

所以限期三週內回覆的意願調查結束後,願意留下來繼續擔任義工的約佔79%。
(因為隨時都可辭退,所以直到開幕前,人數都有減少的可能性) 


2020.10月,原訂在2月進行、因為疫情而暫停的最後一梯次共通研修,改成線上模式舉辦。 
至此,所有的義工都上過課,完成共通研修了。 


2020.11.10~30,東奧組織委員會開始接受退票申請。 
目前關於奧運預售票券的大方向是,手中持有的2020入場券在2021會場依舊是有效的。 
而東奧將會以何種方式進行?目前還是不明確。所以票券到時候可能會變更之類的話,將會再規劃退票方式。 

第一波持票人的退票率不到兩成。 


2020.1月。收到另一封的大會通知。 
主要是預告接下來的行程: 
 『 
 さて、いよいよ夏の大会開催に向けてフィールドキャストジャーニーもより本格化していきます。 
すでにご案内しているスケジュールは以下のとおりです。  

2021年3〜5月 シフト受取 (拿到詳細日期的出勤班表)  
4月〜 役割別研修・リーダーシップ研修 (個別工作內容研修)  
5月〜 ユニフォーム等受取 (領取義工制服)  
6月〜 会場別研修 (比賽會場現場研修) 
 』
 (目前在這邊) 


比去年狀況更崩潰的疫情之下,東京奧運2021不管要走哪個方向都是舉步維艱、難題不斷。 

根據市調,約有八成日本人反對東奧如期舉辦。 
同步,約有八成義工願意繼續幫忙大會順利進行。 
然後,約有八成預售票持票人依舊期待運動盛事開幕。 
...... 
都是8,有貓膩! 
抑或日本人真是口嫌體正直----反對當然是堅決反對,但是你開場了我就去...... 
大家覺得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