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東京奧運義工オリエンテーション。初階徵選面試。

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去年秋天,咬牙無視那個莫名其妙的中華台北國籍選項(這事我要一而再而三的碎碎念不停.....),大家都順利報名了2020東京奧運義工徵選了嗎?
成功投遞了書面資料的人,在四月中的此刻,應該多數人都收到了東京奧運義工オリエンテーション初階面試徵選的通知;甚或跟我一樣,已經親赴會場,結束了異常歡樂的面試。

還沒有收到通知信件的人,再耐心多等候一些時日。
基本上二月~七月都是說明會舉辦期間。通知信件「原則上」是按照義工登錄資料的日期先後發送,但是不是絕對,也是有人和朋友一起報名,但是收到通知信件的日期卻被錯開了。

當初說明會勾選了東京會場的人則不用等太久~因為東京場地只排到五月底為止。
也就是說,從現在到四月底、五月初都沒有收到信件的話......大概後面就沒你的事了。(至今還沒有收到通知的小日表示:不~~~)

畢竟,去年一直被批評得亂七八糟、冷嘲熱諷個沒完沒了的義工招選,最後到底招了多少人呢?
204680人。(日本國籍64%,外國籍36%)
20萬人啊~~~而大會義工只需要8萬人啊!就算扣掉城市義工人數,也還有16萬人次等待被一一刷下啊!

在這種情況之下,大會也在官網上明說:不是所有的應徵者都會收到面試通知,也不是所有的面試者都會通過。(......日本生活壓力真的很大......連當個免費義工都有競爭倍率......
(人在日本以外國家的狀況我就不是很清楚了。這個階段是可以網路面試的,所以可能等待時間會拉得比較長也說不定?!)

所以來分享一下,突然覺得它好珍貴,一個不定就沒有後面階段的非常認真嚴謹東京奧運義工オリエンテーション,初階徵選面試。



一切就從一封E-mail開始。
來自TOKYO 2020 大会ボランティア運営事務局。通知你可以開始進入東京奧運義工的個人網頁,預約オリエンテーション的時間。
我的情況是二月最底收到,可以預約的時間是整個三月。想要往後預約是不可以的。(那時候本來想說要等小孩收到通知後,再一起參加。誰知小日人品不好,信箱遲遲沒有動靜......

選定日期時間後,會再收到另一封mail。聯絡你會場的地址和交通方式,當日所需時間,整個面試詳細流程,要攜帶的東西、文件,需要配合的地方。
標示的很清楚確實。就照著準備就好。


作為面試會場的「東京スポーツスクエア」是新名稱。所以Google地圖查不太到......本來有點擔心會不會迷路?幸好從「有樂町」站走出來後,立刻就看到標示了。

踏進面試會場。


出示自己的義工編號,簡單比對姓名後,就會拿到名牌。接下來兩個小時的說明會時間內,都得掛著它。


然後進入說明會場。工作人員會引導你入座(一起來的人會被拆開坐),6個人一張桌子。這就是你的小組了。
都是不認識的人,所以一開始大家都禮貌的微笑保持沈默。默默地寫著桌上的義工確認資料(要再次確認義工工作的意願和意欲工作的範圍。這邊是唯一可以再調整工作範圍的機會。當初履歷沒想好就亂填的人,要修正就是趁現在了。)
安靜的看東京奧運的宣傳影片,聽接下來流程的說明、注意事項......突然間,主持人就叫大家站起來,五分鐘全場自我介紹,開始!

啥、啥、啥???
我還瞪著眼,苦瓜臉表情還來不及擺出來,同桌,呃不,除我以外的全場人就彷彿被按了什麼開關,突然間跳起來、HIGH起來到處搭訕聊天自我介紹。
而這是一個東京奧運義工面試會場,也就是說,一般日本人可能會對外國人或是不流利的日文下意識隔開10公尺閃躲,這邊的人不會。不但不會,還會眼睛發亮,切換英文模試跟你哈拉,滿腔的おもてなし大噴發~令我不得不在三分鐘後,使出凌波微步好閃避企圖從遠遠的那端衝過來找我聊天的阿桑......

經過此番熱身運動=破冰儀式,大家回到座位上的表情都生動了不少。再次聽到主持人要同桌組員彼此自我介紹時,也比較駕輕就熟。
與我同桌的是三位上班族,兩位大學生。左右張望這一梯次的面試者,基本上年齡層在2040代,非亞洲面孔的不少。
然後全場玩個小遊戲,拉近彼此距離,增進團隊精神。

整個說明會的重點,比較偏向讓人實際體會,周圍這些不同背景、不同國籍年紀性別的陌生人,有可能就是將來一起工作10天的人;彼此的共同點就是都很NICE、願意傾聽、能夠合作、齊心希望東京奧運精彩開場、完美落幕。
氣氛帶得很棒,大家也聊得很開心,都巴不得今年夏天就是2020啊。


然後,重頭戲:面試!
同桌再拆成兩人一組,一起上二樓和面試官22談話。
沒什麼人的都市義工面試區......大家重點都在奧運大會上。

和我一組的是很可愛的小男生,和小日一樣大,一樣今年剛考完,一樣在三月中這個時間點去了一樣的國家旅遊......(考生家長的腦電波應該都很接近......

面試官基本上也都是HIGH咖。整個談話都很歡樂,問問題也是很歡樂,笑著笑著就拿著小禮物站起身,結束了面試。
(呃,完全看不出來到底會不會被採用啊~)
(目前工作區最缺的就是運営サポート(司機)。所以所有有駕照的應徵者,都會被問到願不願意轉區?)

接著走到隔壁去確認身份。(護照、駕照、在留卡......當初登記什麼證明文件,就要帶上那個證件囉)

到這步驟就差不多結束了。
離開面試會場的走道兩旁有上一屆巴西奧運的義工照片。

出口旁有衣服尺寸確認區。2020的義工服裝樣式還沒有出來,所以這邊提供的是全黑模版,真的就是試尺寸而已。
這塊版子後面就是服裝尺寸確認區

然後出入口都有一堆背景板可以拍照。

大會基本上希望義工們多多宣傳,所以真的都很熱情的想要大家努力拍!
我不過是在背版前停留兩秒,就看到工作人員助跑翻過一張桌子過來想要幫我拍照(障礙賽選手,是你嗎?) 


簽名板。

當然東京奧運紀念品區也是要的。 



不管採用不採用,九月都會收到通知。
不管能不能當上義工,都真的非常非常期待2020東京奧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