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0東京奧運志工募集,預備備~

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住在日本,特別是住在首都圈附近的人,應該都有注意到2020年奧運在東京這件事情吧?(沒有注意到的人......在新聞媒體、路上標語和所有能見的大小廣告火力全開宣傳下......到底是怎麼樣才可以不知道這個消息呢?!(佩服眼神~))

彼時小日正好是不知道會是很閒的那種?還是很忙的那種?的大學生。所以當奧委會一宣布「TOKYO」接下奧運舉辦權時,我不管他會是閒還是忙,總之開始洗腦宅男手刀去當頂尖運動選手為國爭光!
......好,打死不可能......
那麼就退而求其次,去當當志工吧。畢竟,離家這麼近的奧運一生能有幾回呢?無論如何都得擠進新國立競技場打個醬油才不枉它離家很近啊。

PS、延伸閱讀:手把手教學:「東京奧運義工報名表格怎麼填」


腦波很弱的小日也就默默地把這件事情列進大學生活必做清單中。(清單項目:絕對絕對要交到女朋友!!勇敢毅然挑戰臭豆腐。奧運志工。以上。)
日前告訴我,東京奧運義志工的招募條件已經出爐,但是申請的時間是在今年的下半年度,請我到時提醒他一聲。身為受驗生,每天忙著上網、玩遊戲、推特,然後偶爾還得擠進唸書這件事,已經無暇他顧......

我上網頁看了一下,基本上,東京奧運對於志工招募的門檻不高:不限語言、不論國籍都可以申請(也接受海外人士報名),但是附加的要求條件還是很嚴謹的,不可等閑視之。


2020東京奧運大會官網--義工招募
(很可惜的沒有中文版)

整個東京奧運所要招募的志工分兩大類:幫助奧運大會比賽順利舉行的大會志工(八萬人),在東京各處交通要點、觀光地點協助外國遊客的城市志工(三萬人),合計約需要11萬人以上的志工名額。
城市志工有城市義工的招募網頁
這邊想貼的是競技會場、選手村等支援需要的大會志工。

招募門檻真的很低,只要:
一、2002年4月1日以前出生,也就是在2020年4月時年滿18歲以上。
二、能夠全程參與義工事前研修活動。
三、日本國民、擁有停留日本簽證的外國人(短期觀光簽證無妨)
四、參與義工工作需至少十天以上。
五、熱情、熱心、熱意+能夠團隊合作的人~

招募期間是2018年9月26日13時~12月上旬
透過官網招募。
登錄的先後順序並不影響錄取率,所以確保自己在12月前點進網頁應徵就好


工作內容分門別類好幾項:案內、競技、翻譯、醫護、媒體協助、技術......非常詳細。在報名時,可以選擇自己想要去幫忙的優先順序(但是實際工作崗位還是由大會決定。)

2018年報名之後,2019年開始陸續面試。住日本以外的人則可以透過網路連線面試。

目前為止聽起來好像還可以對吧?
對想要報名奧運義工、不住在日本的外國人來說,比較需要考量的可能是:
一、 英文是必要條件。
雖然它沒有規定義工一定要會日文,但是畢竟是在日本舉辦的活動......我個人推測會說日文肯定加分。
二、 面試和說明會可以透過網路連線,但是共同研修就一定要出席一次。海外在住者的研修日期是2020年6月之後。奧運是7/24開始。所以可能要六月、七月連續跑東京兩趟才行。

三、 義工活動必須參與10天以上。這10天不會是連續的10天,也很難判定會是間隔幾天的十天?所以暑假在東京的時間預估2週以上是很可能的。
一天工作八小時。會提供餐食,經過日本鄉民冷嘲熱諷,會補助一天1000日幣的交通費,不過沒有提供義工住宿地點。依舊需要一定程度的自費。

四、 11萬人的義工名額聽起來似乎很多,但是要知道日本人真的很愛運動盛事!上班族固然無法請假來當義工,可是日本是高齡社會,有的是退休老人啊~~
不要小看這些日本歐吉桑歐巴桑,外語能力超強的滿滿是!
畢竟這可是奧運啊!所以估摸要搶贏本國人大概會有相當的難度(所有的難度都難不過這項)......


對運動熱情、對義工有興趣的人,和小日一起爭奪2020東京奧運義工名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